当前位置: 首页> 新闻中心> 行业动态

果汁饮料行业增长趋势放缓 “共享工厂”成大势所趋

日期:2017-12-04 作者:银洲机械 人气:6609

    近几年,果汁饮料行业销量不温不火,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,很多知名企业开始逐步剥离“重资产”,走向“轻资产”,如出售“装瓶业务”、出售工厂,进而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,急需寻找适合的模式来实现剩余产能的有效配置,而在“共享经济”的热潮影响下,未来“共享工厂”“共享产能”有望解决这一问题。
 
  比起这两年互联网行业的各种风口,果汁饮料行业作为传统实体产业并没有感受到火热的气氛,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,新品存活率低,产能严重过剩,消费者购买力下滑等客观现实原因造成整体增长趋势放缓,甚至连可口可乐、康师傅、统一、汇源这样的行业巨头也并不好过。
 
  2016年11月18日,可口可乐将中国的“装瓶业务”出售给其长期合作伙伴中粮和太古。
 
  倍受业绩困扰的可口可乐公司正在逐步剥离“重资产”,可口可乐将中国的“装瓶业务”出售给其长期合作伙伴中粮和太古,由于中国的可口可乐装瓶厂业务本来是可口可乐中国实业有限公司、中粮集团、太古集团“三分天下”,此番调整意味着,可口可乐完全放弃了中国瓶装业务,而剥离装瓶业务被业内普遍视为是“丢包袱”式的自救。有数据显示,可口可乐瓶装业务占全公司68%的员工,花费了50%的成本,仅贡献36%的收入。剥离羡瓶装业务使可口可乐真正成为一家轻资产的公司。“轻资产”将带来的高利润率,可能会成为困境中的可口可乐拼命要抓住的救命稻草。
 
  2015年6月,汇源出售逾18亿出售9家工厂
 
  尽管汇源果汁2015年的市场业绩不佳,但并不影响他们“断臂”求生的决心。近日,汇源果汁(01886.HK)发布公告称,向北京方正富邦创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售9家子公司,分别为北京汇源、江西汇源、吉林汇源、锦州汇源、山东汇源、山东圣水、山东新明汇源、山西汇源及肇东汇源,总价为18.12亿元。值得注意的是,这已是汇源第四次出售子公司,加上之前出售的上海汇源、成都汇源、黄冈汇源公司3家生产厂,已经卖出12家,创下饮料行业出售生产厂

。据2014年年报显示,汇源集团在全国布局了48家工厂,产能大于市场销售,由于闲置产能占用大量资金,且公司盈利状况不能提供足够现金流,导致资金链吃紧。营销专家肖竹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,汇源的产能严重供大于求,开工率不足30%。把闲置的厂子卖掉可以增加现金流,减少固定资产折旧,对汇源长远发展来说是个利好消息。
 
  2017年6月康师傅出售旗下5家饮品工厂
 
  日前,国家商务部公示文件显示,漳州伊莱福食品有限公司收购康师傅旗下江门顶津、南宁顶津、南昌顶津、成都顶津、昆明康饮5家生产企业的100%股权。这一模式在业内看来,与可口可乐此前的做法如出一撤。即将非核心的生产基地脱手,走“轻资产”的路子。
 
  2017年7月统一工厂停工
 
  果汁饮料销售旺季已经到来,原本是备战果汁饮料大战的时候,一则“统一企业逼迫员工离职、关停工厂”的消息,暴露了统一果汁饮料业务的尴尬现状-----业绩下滑,工厂停工。从今年一季度统一公布的各子公司的盈亏状况来看,徐州、石家庄、陕西、哈尔滨四个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,另有14家子公司虽有收益,但对比2016年同期,则几乎全面滑坡。
 
  巨头们不约而同地选择出售产能过剩的工厂,以轻资产模式上路,降低企业运营成本,未来工厂生产与市场运营将可能逐步分开,而新产品投入市场也可以选择以专业工厂代工的模式落地。

顶部